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工程建设专项整改有序推进

发布者:高聪毅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10

基建处:工程建设专项整改有序推进


基建处把巡视“回头看”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根据学校推进整改工作要求,针对重点领域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务实管用、标本兼治原则,对标对表,认真研究,对既有工程项目进行自查,做到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整改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达成预期成果。

  1. 充分认识巡视“回头看”重要性和必要性

610日,基建处传达学校党委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相关精神,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基建处全体同志表示要照单全收,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各项工作推进。611日至710日,基建处多次召开部门、服务单位专题学习会,认真梳理排查,仔细分析研判,列出清单、对账销号、压实责任,清晰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节点,已启动撰写整改报告,落实到学校整改工作计划。711日,部门针对专项整改方案进行深入分析,对原有问题再研判、再梳理、再完善,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1. 不断把问题引向深入,挖掘问题产生根源

基建处对本次巡视“回头看”中“部分问题边改边犯”和“重点领域问题依然存在”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通过部门与纪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审计处、资产处、招标中心对招标项目专项审查,部门与服务单位进行研讨交流会,部门自身召开专题专项学习会,举一反三,认真重新翻阅巡视中55个项目资料,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自身问题持续分析,归纳了招投标阶段、施工管理阶段、资料归档阶段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升了从制度方面、管理方面、责任意识、业务能力对问题根源的认知,确保整改举措扎实推进,落实到位,达成预期。

  1. 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形成“长久立”机制

基建处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提高站位,围绕巡视“回头看”中7个项目存在的问题,制定了11条整改举措,对整改过程中标本兼治有差距的开展纠建并举。一是形成部门合力,加强监督职能。加强与规划、教务、科研、财务、资产及各学院的立项环节监督;加强签证变更环节审核过程监督;加强对设计单位、施工监理单位的管理。二是重视能力提升,完善制度保障。明确管理人员关键点、工作流程、工作规范、工作路径;对制度再梳理,完善部门内控管理办法。三是多措并举,形成“长久立”机制。提升基建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严格管理,加强源头把控;建立自检机制,合力共管机制,提升监督作用,促进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基建处对巡视“回头看”后半篇整改工作将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的责任链条,对签证变更等决策工作组织管理人员专题学习,对标制度,加强签证过程审核力度,进一步完善部门审核过程,修订完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房屋、设施维修项目管理办法》,《基建处工作管理办法》,对招投标工作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政策法规学习、廉政知识教育,定期对招投标项目进行程序合规自查。基建处将集中攻坚,紧盯不放,以整改促能力提升、促业务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