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沪上红色足迹,感受党史百年波澜壮阔;以史鉴今不忘初心,起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

发布者:高聪毅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0

追寻沪上红色足迹,感受党史百年波澜壮阔

以史鉴今不忘初心,起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

作者:范祚迅

 

427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基建处,上海政法学院基建办党支部,上海教育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建浩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一工程公司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以“追寻沪上红色足迹,感受党史百年波澜壮阔;以史鉴今不忘初心,起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在“最美不过人间四月天”的季节,在行走探馆中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寻找历史的辉煌时刻,感受我党百年波澜壮阔,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起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

活动在长宁校区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指挥部开始,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之后,5家单位分成4支队伍,勇争一流队、战斗堡垒队、砥砺前行队、701红色先锋队,各小队精神饱满,装备齐整,小雨似乎也十分善解人意,在活动开始之后天气逐渐转晴。

茂名北路1207号甲秀里,是19246月至12月,毛泽东来沪时的旧居。在这里,毛泽东同夫人杨开慧、两个孩子毛岸英、毛岸青以及岳母向振熙老人一家五口寓居于此。“他是幸运的,能得到我的爱,我真是非常爱他的哟!”这段话是杨开慧与毛泽东1927年分离后所写,距离杨开慧牺牲只有10个月的时间,字里行间无一不透露出她对毛泽东深深的爱恋及思念,这份手稿展现出这样一个革命家庭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牺牲。

孙中山故居为一幢欧洲乡村式小洋房建筑,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于19186月入住与此。故居楼下是客厅和餐厅,楼上是书房、卧室和小客厅。

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旧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设立于19466月,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上海设立的办事机构。由于当时国民党的限制,办事处对外称周恩来将军寓所,简称周公馆。周恩来、董必武等在周公馆进行的革命活动和斗争为我党扩大和巩固革命的统一战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今兴业路76)召开,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明、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还有陈独秀指派的代表包惠僧,代表了全国53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荷兰人)和尼柯尔斯基(俄国人)列席了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局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摇篮;上海,也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此次参观学习沪上红色教育基地活动,让全体基建人、党员同志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四五”再出发,开启辉煌的新征程,凝心聚力建设一流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