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4-13浏览次数:739

 

 2010年4月1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150名高校后勤系统代表肩负神圣使命出席大会。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副司长宋德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等。应邀列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北京部分高校后勤主管领导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单位。
      上午九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子育致开幕词。他指出,过去的四年中,第九届理事会在团结全国高校后勤力量,加强分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建设,推进高校后勤理论研究、经验交流与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了高校后勤系统横向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为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四年来的经验,推选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研究制定后勤分会新的发展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致欢迎词。纪校长介绍了人民大学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发展情况和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年来的主要成绩。并就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实现科学发展提出六个必须的重要观点,即:高校后勤改革必须强调学校对后勤领域的主导权和可控性,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体现公益性;必须重视后勤实体建设,通过改革、创新、转型,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必须重视后勤队伍建设,保障后勤干部员工的地位和价值,逐步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后勤干部队伍,造就一批精干的业务骨干和领导骨干;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一颗红心,坚持服务育人的宗旨,在改革当中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革新,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挖潜、降低能耗、降低成本,打造节能型校园,实现绿色服务,让改革成果惠及每一个学生;必须遵循渐进性原则,把握好改革目标、路径和节奏的关系,精心谋划,注重行动,注重效益;必须建立既适应市场机制又体现教育公益性的后勤服务价格形成机制,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尽可能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建立合理的成本补偿机制,加大对后勤的投入和支持。他表示,人民大学作为后勤管理分会的创会单位之一,将一如既往地关注、重视和支持分会的工作,充分发挥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重镇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推进高校后勤的改革与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在致词中高度肯定了后勤管理分会成立25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说,后勤管理分会团结广大会员单位和高校后勤工作者,在探索改革开放条件下高校后勤工作规律,积极推动高校后勤改革等方面所做出了突出成绩,有力支持了我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希望后勤分会继续加强研究、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开拓前进。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韩进司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成效显著、意义深远,应当充分肯定。
      围绕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改革,韩司长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发展形势。我国高等教育要以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为基本和长远目标,未来的高校后勤改革要着力于整体的体制机制完善,推进教育改革是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教育领域的重大任务;二是要稳步推进改革。即继续坚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和基本思路,稳步开放校内后勤服务市场,稳步剥离高校后勤服务经营职能,完善高校后勤市场的监管体系,加快相关配套政策法规建设,转变政府和高校职能,最终建立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的新型高效后勤保障体系;三是要勇于创新、务实探索。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推进改革,又要鼓励创新和积极实践探索,用事实来说明高校后勤改革取得的实效。
      受褚子育理事长的委托,常务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建代表第九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彭说龙作第九届理会会费缴纳使用情况报告,大会一致通过了这两个报告,并充分肯定了第九届理事会过去四年的工作成绩。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组成人员。新组成的理事会共有理事121人,常务理事45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被推举为名誉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柳华当选为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一兵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叶茂林等9人当选为副理事长。
      第十届理事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人民大学,该校校长助理兼后勤集团总经理黎玖高任秘书长。
      大会通过了《致第九届理事会的致敬信》,高度评价了第九届理事会在分会建设和工作中的显著成绩,感谢第九届理事会及秘书处四年来的辛苦努力和突出贡献。
      新任的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柳华副校长发表讲话。他说,新一届理事会肩负着全国高校后勤战线干部职工的重托,任重而道远。后勤分会将在教育部主管部门和上级组织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积极研究探索深化后勤改革、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有效途径,紧密团结广大会员单位,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他要求,各位代表要把本次大会的精神带回所在单位,广大会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落实韩进司长的讲话,深入研究深化后勤改革遇到的新任务、新问题,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制定高校后勤的发展规划,让高校后勤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副理事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致闭幕词,大会在团结、奋进的气氛中闭幕。
来源: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