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世博会国际区场馆介绍(二)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5-17浏览次数:830

 

智利国家馆
智利馆的设计理念是一个呈波浪般起伏的水晶杯,又有大海中航船的意象。在造型复杂的钢结构和玻璃墙之外,覆有特制的钢丝网,加上大面积的屋顶花园,可起到遮阳节能的作用。  对智利而言,参展世博会的最大挑战不是展馆建设,而是展示哪些好的内容,哪些内容能真正激发中国观众对智利的兴趣,哪些内容长远有益于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们愿意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力争让智利馆成为仅次于东道国中国馆的最佳展馆。
阿联酋国家馆
阿联酋展馆占地6000平方米,连绵起伏的橘色外壳好似一片变幻莫测、广袤无垠的沙漠。这个在热带沙漠气候笼罩下的炎热国度——阿联酋,将在上海世博会上用独特的方式告诉世人有关能源利用方面的故事,学习先人如何将新鲜的水送到沙漠殖民区,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先人们解决资源缺乏的经验,或者如何不用电力或其他能源而让房屋凉爽的方式。阿联酋馆作为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展览场馆之一,运用了许多最新的科技,展示一个由被动变主动的城市环境、展示一个富有人文精神的城市、展示阿联酋致力于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城市未来的设想。整个展馆设计都体现了传统阿拉伯文化和现代都市的完美结合。
爱尔兰国家馆
爱尔兰国家馆由5个长方体展示区组成,它们错落有致地分布于不同层面,并通过倾斜的过道相连,展现爱尔兰不同时代国家和城市的生活特色。进入展馆,参观者们将沿着美丽的利菲河畔开始一段城市之旅。旅途中,参观者们能看到由军事建筑改建重修的各式美术馆,以及爱尔兰城市交通的演变。参观者们还将踏上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第一主干道欧康纳儿大街,感受爱尔兰城市的变迁。通过历史的长廊,参观者们能看到爱尔兰城市、空间及人民都市生活的演变,以及爱尔兰人在有效利用城市空间以及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上做出的努力。
 丹麦国家馆
骑自行车穿梭在环形轨道、带孩子们在游乐场尽情玩耍、品尝有机食品的野餐体验、用足尖感受来自丹麦港口的水……2010年,这些洋溢着幸福和童话般的画面就将在上海世博会丹麦馆一一呈现。取名为幸福生活,童话乐园的丹麦馆将由两个环形轨道分成室内和室外两部分,一个连贯性的平台将会把它们连接起来。那位来自安徒生笔下的人鱼小公主,近百年来都未离开过哥本哈根港口,但在2010年,她会出访中国,来到这个平台,成为童话乐园最美丽的中心。幸福的生活不仅仅来自于财富,童话中的自然与和谐才是快乐的真正本源,这或许就是童话乐园想告诉每一个参观者的吧。
德国国家馆
开放状的建筑外形轻盈而飘逸,似乎在向参观者们发出真挚的邀请。严思燕燕”——两位特殊的虚拟讲解员,将陪伴每一位参观者穿行于各个展馆。穿越了一条充满典型德国都市画面的动感隧道后,参观者们便会踏入和谐都市内设计布置奇妙的体验空间。有用灯光、色彩和声响打造的人文花园、展示德国设计产品的发明档案馆创新工厂、展示各种德国发明的新型材料的材料之园德国馆最大的亮点是一个名为动力之源的展厅。在那里,参观者们可以与展厅内的巨大金属球进行互动,金属球会随着人群的动作及呼声做出各种回应。参观者们越踊跃、越齐心,金属球所产生的能量就越大。这个巨大的金属球就是一个城市,而让城市充满活力则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团结。
 
 
法国国家馆
    漂浮于水平面的法国馆尽显水韵之美——溪流沿着法式庭院流淌、小型喷泉表演、水上花园。感性的设计外观构成了一个清新凉爽的水的世界。从排队等候区开始,参观者就身处于纯正的法式庭院。自动扶梯缓缓地将游客带到展馆的最顶层,展览区域在斜坡道上铺开,沿着下坡路回到起点。参观路线的一侧是视觉效果强大的影像墙,法国老电影的片断或现代法国的图像,无不在阐述关于法国的城市印象。位于展馆正中的浅水池只要将水排干,便是一个各式文化节庆活动的舞台。配合着璀璨绚丽的灯光效果,使这座感性城市即使在夜晚,也能展现妩媚的风采。顶层的法式餐厅将展现法国餐饮的精致与浪漫,漫步屋顶花园,更是可以把浦江美景尽收眼底。感性城市将让参观者们在味觉、视觉、触觉、嗅觉、听觉的盛宴中,畅快体验法国的魅力。
 芬兰国家馆
    芬兰国家馆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冰壶。它所呈现的,是一个微型的芬兰及其整个社会的风貌。展馆的设计灵感来自芬兰的海岛礁石、碧波倒影、天空剪影,甚至还有芬兰原始森林的树木所散发的独特清香。这些自然的元素在设计师的雕琢后,使冰壶成为一处宁静的港湾。漫步其间的人们,都得以暂时脱离都市生活的喧嚣和疲惫,任凭自由的思想和观点在这里碰撞、交流和融合。冰壶的设计也体现了许多新型的环保理念。墙壁和顶部的开口促进了自然通风;新型轻质墙面、独特的窗户结构都减少了日照引发的热强度;房顶种上植物则用来均衡热负荷。芬兰馆营造了一种美好生活的愿景,自由、创造、创新、社区精神、健康与自然。这些美好元素的完美融合,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探讨美好生活发展蓝图的平台。
 韩国国家馆
 韩文,作为韩国最优秀的发明之一,被直接体现在展馆的外观设计之中,韩文特有的几何特征也在建筑上得到完美阐释。游客们可以在上海踏上首尔的土地,展馆一层就是缩小了三百倍的韩国首都首尔;文化、人性、科技、自然这些韩国的城市信息将在二层,通过各种高科技的手段演绎,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体现韩国城市的各个图景,包括韩食、韩服、韩国音乐等。 2012年的丽水世博会,将在这里提前展现。在描述未来的“I Ocean”部分,游客可以看到形象化的海浪,了解丽水世博会的海洋主题。
捷克国家馆
 捷克馆将分为主要展示区域、多媒体大厅、主题馆和纪念品商店等几部分。为了更好地体现文明的果实这一主题,捷克馆结合了过去与未来的元素。展馆将重点体现环保概念,如展馆外部将设计一个模拟天然降水的装置,向参观者展示如何循环利用自然降雨。  捷方表示捷克馆的主展厅将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参观者可以和部分展品进行互动。展馆内的多媒体展厅呈现了捷克用其独特的方案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问题。主题馆部分将用创新形式强调捷克的现状,把当地的多元文化遗产呈现出来。  捷克展馆通过文明果实的形式体现了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它既保留了大量的原始历史城区,又结合了21世纪城市设计。捷方表示,捷克首都布拉格还将积极参与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案例申报。
卢森堡国家馆
   卢森堡展馆的建筑结构就像一座壁垒,并把中世纪的塔楼包围其中。考虑到参观者的舒适,这座壁垒设计了众多出入口,可以不需排队等待,随时根据自己的喜好停留、参观。开放的翼楼上,有为孩子们设计的游戏娱乐场。在中文中,卢森堡其实就是森林和堡垒,受到了中文翻译的启发,设计师们设想出了一种几乎只用独块巨石的雕刻方法。而整个卢森堡展馆也被比喻成一个周围绿树环绕的开放式森林。作为欧洲的绿色心脏,卢森堡向来十分重视环保问题。整个展馆的建筑材料都是钢、木头和玻璃等可回收材料,能源的回收再利用也将成为可持续发展城市的一个典范。尽管只有约13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不过卢森堡展馆把亦小亦美演绎得淋漓尽致,参观者们可以一边品尝当地特色的腌肉和啤酒,一边体会卢森堡人民的智慧和创新。
 新加坡国家馆
   自然之城:生活在天与地之间,或许,只有拥有壮丽的自然风景和开阔的原野景观的新西兰,才能如此自豪的称自己,生活在天地之间。新西兰人坚信,只有对自然美景和环境的保护,才能成就有品质的现代都市生活。同时自然的美景也赋予了新西兰人热情与好客。设计师们希望,能够通过上海世博会的平台,把新西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展示展示给世界。世博会期间,自然之城将安排能够讲流利中文、性格活泼的新西兰年轻人接待参观者,而新西兰原住居民所表演的毛利舞“Kapa Haka”也会每天在展馆内上演,参观者们在原始的自然风景中,欣赏着异域风情的原始舞蹈,别有一番滋味。
意大利国家馆
 上海的弄堂游戏中,有一种游戏棒,它们被随意撒出,会形成不同的组合。设计师从这个游戏中受到启发,用20个可任意组合的功能模块组合出了取名为人之馆的意大利国家馆。 20个功能模块代表了意大利20个大区,形状就像游戏棒一样可以随意变幻。从外观看,整个意大利国家馆如同分裂的马赛克,体现了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和谐共处。散布在展馆内部的水和自然光,共同营造出一个舒适温馨的环境。原本在意大利传统城市中随处可见的元素,在人之城内被重新展示,唤起了人们对历史的回忆。人之馆不仅在设计上新颖别致,它还将采用了一种最新发明的多样化材料——透明混凝土。这种加入了玻璃质地的混凝土材料可以形成不同透明度的渐变,还能随时感知建筑内外部的温度、湿度等。展馆内部类似刀锋的设计除了能制造出幻化的光影效果外,还能向展馆内输送自然风。
 沙特国家馆
 沙特阿拉伯展馆的划定区域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其主题为生命的活力,将展现对沙特阿拉伯城市崛起和发展以及对当地居民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的五大核心,与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相契合。沙特馆共需要150棵枣椰树,虽然可以通过海运从沙特长途引进,但由于枣椰树对环境非常敏感,引种成功的难度非常大。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我们,几次都快放弃了。没想到最后一刻,在中国科研机构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在中国南方找到了一种枣椰树。穆罕默德·加姆迪说。既耐旱、耐碱、耐热,又喜欢潮湿,这让枣椰树广布亚非大陆的沙漠和海岛,并成为沙中友谊的使者。目前,150棵枣椰树已被成功引种至沪郊,即将成为上海世博会园区的一道独特风景。
泰国国家馆
   泰国馆将以泰国人:可持续生活方式为主题,在建筑上展现浓郁的泰式风格。泰国馆预计占地3117平方米,共分为三个展厅:第一展厅名为和谐的历史之旅,以中央的悬空水幕为特色,巨幅电子屏将透过水幕描绘绚烂多彩的泰国历史;第二展厅名为不同声音的和弦,体现泰国本土与整个世界的经济和文化的融合;第三展厅名为和谐的泰国人,展现泰国各民族、各阶层共同繁荣的景象。上海世博会期间,泰国展馆共可接待约600**次的参观者。
世界气象馆
 上海世博会世界气象馆是以为了人民的平安和福祉为主题。亮白色的膜结构造整个建筑外形,简单轻便,节省材料,符合临时建筑定位,又有展览建筑需要的亮丽外观。膜布上均匀布满点,当喷雾都开启时候,整个建筑呈现一团云雾的效果,如果阳光高度角小于42度,在中间步行广场上的观展游客,面向气象馆,还可能看到包围建筑的彩虹。东北部设咖啡厅,咖啡厅外膜采用透明膜,让咖啡厅可以直接借特钢大舞台等景观,且不会引进过多的太阳辐射。气象馆的展示内容与建筑物外观进行一体化设计,以达到最充分的体现自建馆特色和优势。在整体建筑设计上:将充分考虑到节能减排,气象馆的建筑将是一个会呼吸的皮肤,即以人的皮肤来比喻墙体外层”,使整体建筑不仅能防风、防雨,而且还要能透气,使用节能的方式,降低空调使用率,使展馆成为一座会呼吸的建筑。